跳到主要內容

南部科學園區

Menu
南科考古檔案應用展 - 南部科學園區 - Southern Taiwan Science Park
南科考古檔案應用展

南科考古檔案應用展



為呈現對於考古遺址調查之重視,以及展現歷年挖掘成果及相關決議和活動,特籌辦本展,帶領大眾由南科管理局彙整的檔案資料裡,看見南科關於考古發現的精采故事。

南科考古隊在南科及周邊的土地放先後發現31處遺址,其中共有5處經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指定為直轄市定遺址,分別為道爺古墓、道爺南糖廍遺址,新市‧木柵遺址,南關里東及右先方遺址,五間厝南遺址等五處。

為兼顧文化資產保護與經濟發展之間所產生的衝突,臺南園區優先採取低密度開發、以及調整廠區配置避開考古遺址的策略,以期最大面積保護文化資產,而部分區塊因早期廠房已施工、調整困難,或為重大公共建設之必要,其與考古遺址重疊部分,盡量以部分保留方式進行搶救發掘,以保存重要之史前文化資產。

南科臺南園區經過長期遺址搶救保存,共分佈6個文化層(臧振華、李匡悌2013:73-74),並可再細分為多個期相。


自2011年度起本局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共同籌辦各類南科考古活動,共同推廣南科園區內考古文化內涵與在地歷史,將南科考古文物知識轉化為趣味活動!
  • 2023年「漫步遺址玩考古」參與人數:1972人。
  • 2022年「考古微旅行」、「考古有藝思」參與人數:1029人。
  • 2021年「博館尋謎」 參與人數:1419人。
  • 2020年「考古花鹿米」參與人數:2502人。
  • 2019年「Let’s go開史行動」參與人數:2666人。
  • 2018年「摩登史前人出遊季」參與人數:1084人。
  • 2017年「重返史前體驗趣」:在勇渡南科藝術中庭、南科文物陳列室、史前館南科分館等處辦理,透過體驗DIY、趣味活動、舞台表演、南科小旅行等方式辦理。
  • 2015年「摩登史前人」 參與人數:6359人。 在迎曦湖南側草地廣場、南科文物陳列室、荷園工作站等處辦理,透過趣味競技賽、故事彩繪、文化資產與考古展示等活動辦理。
  • 2013年「南科考古季」 參與人數:2888人。
  • 2012年「南科考古季」 參與人數:3067人。
  • 2011年「南科考古季」 參與人數:7611人。
維護單位 : 文書科
最近更新時間 : 2023-12-06 08:4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