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部科學園區

Menu
競爭優勢 - 南部科學園區 - Southern Taiwan Science Park
臺南園區競爭優勢

臺南園區競爭優勢

依據「科學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第3條園區之設置與管理,依本條例之規定。但其他法律之規定,對促進高級技術之產業發展較本條例更有利者,適用最有利之規定。」,所以除法律賦予科學園區之特有優惠,同時可兼享園區外之最有利優惠。綜整各項優勢如下:
一、投資競爭力
(一)租稅優惠
園區為保稅區,園區事業自國外輸入自用機器、設備、原料、物料、燃料、半製品、樣品及供貿易用之成品免徵進口稅捐、貨物稅及營業稅,應依關稅法有關規定辦理通關手續,無需辦理免徵、擔保、記帳及繳納保證金手續。園區事業以產品或勞務外銷者,其營業稅稅率為零,並免徵貨物稅。
(二)單一窗口行政服務
1、投資服務(招商服務、形象塑造、入區申請審核、僑外投資)
2、工商服務(工商登記、海關駐區服務、通關自動化、增減資)
3、環安服務(消防隊、保警隊、勞工權益、工安環保、污水處理廠、廢棄物焚化爐)
4、營建服務(基礎工程建設、水電交通、設施維護)
5、建管服務(園區整體規劃、土地廠房宿舍出租管理)
(三)充沛的研發資源
科學園區之建設始於高科技產業與尖端人才之引進,永續發展更有賴於研發能量的不斷提升。科學園區持續執行「科學園區人才培育補助計畫」、「南部科學園區人才培訓暨產學合作計畫」及「南部科學園區新興科技應用計畫」等各項計畫,鼓勵園區廠商與學研機構合作,提升園區整體競爭力。
二、產業競爭力
政府推動設置科學園區的目的在於引進高級技術產業及科學技術人才,提升區域創新整合能量,以激勵國內產業技術之研究創新,並促進高級技術之產業發展。 本局遵循上開宗旨,積極開發臺南科學園區,引進高科技產業,形成上、中、下游供應鏈完整之高科技產業聚落,以強化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臺南園區引進之主要產業為積體電路、光電、精密機械、通訊、電腦週邊、生物科技等六大產業,目前已形成完整的積體電路、光電及精密機械產業聚落。
(一)積體電路產業聚落
目前南科臺南園區積體電路產業聚落相當完整,園區在台積電及聯電等晶圓代工廠商帶動下,吸引上游材料及零組件商(CMP研磨液、石英爐管、材料及研磨墊等),下游封裝測試與設備供應商。由於台積電持續投資臺南園區,5奈米製程的12吋晶圓廠已進入量產,3奈米製程之晶圓廠已進入試產階段,而高雄園區華邦電的加入,南科已成為積體電路優秀人才與廠商聚集之處,同時也是全球最先進製程所在地。
(二)光電產業聚落
臺南園區係國內TFT-LCD產業垂直整合最完整的聚落,在垂直整合方面,自上游的材料及關鍵元件如光阻劑(達興)、量子點(台灣奈晶)、玻璃基板(美商台灣康寧)、液晶材料(日商捷恩智、大立晶材)、觸控式液晶顯示器(和鑫)、增亮膜與稜鏡片(美商3M)、偏光板(日商住華、誠美)、光罩(日商頂正)、背光模組(中強),中游的面板(群創光電及瀚宇彩晶)到下游的液晶電視廠商(群創光電)均已涵蓋。而在橫向支援的方面,園區亦聚集有東捷、帆宣、美商台灣應材、日商優貝克、大福、由田新技、友上、盟立等設備製造商。因產業聚落型態的日益完善,相關廠商前來投資意願相對增高而形成具競爭優勢的光電產業基地。臺南園區將在臺灣邁向全世界平面顯示器產業領導地位過程中,繼續扮演關鍵性角色。
(三)精密機械產業聚落
臺南園區精密機械產業發展,係隨著半導體及光電大廠投資設廠,形成產業鏈聚集效應。目前已有許多國內外設備廠商進駐臺南園區,提供自動化或檢測等設備,例如:荷蘭商台灣艾司摩爾、台灣應材、帆宣、優貝克、台灣荏原、東捷、盟立、超淨、家碩及崇越等,本局也積極推動設備生產本土化,並持續向國內外招商,以吸引更多精密機械廠商進駐南科。
維護單位 : 投資科
最近更新時間 : 2024-01-16 14:59:16